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59 : 二○○九年新聞自由指標,台灣59名

#59 : 二○○九年新聞自由指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1/today-t2.htm
台灣媒體自由 大幅倒退23名

〔記者黃維助/綜合報導〕馬政府上台後,台灣媒體自由嚴重倒退,繼美國「自由之家」評比台灣新聞自由排名下滑後,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布的二○○九年新聞自由指標,台灣從去年的全球卅六名慘跌到五十九名,大倒退廿三名的主因,為政府試圖干預媒體及示威者攻擊記者。

原因之一:政府試圖干預媒體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晚對此回應,政府絕無干預媒體自由等情事,但會虛心檢討。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調查一七五個國家或地區去年九月到今年八月的新聞自由情況後,編輯成二○○九新聞自由指標(Press Freedom Index)。

台灣今年的排名落在並列五十七名的布吉納法索和海地之後,為第五十九名。RSF的報告說:「台灣的新執政黨試圖干預國有和私營媒體,而若干活躍人士的暴力行為,進一步傷害了新聞自由」。

自RSF二○○二年開始公布這項排名以來,台灣最差的名次是二○○三年的六十一名,及二○○四年的六十名;過去兩年則分為卅二名、卅六名。

對於馬政府上台後,台灣新聞自由排名已兩度在國際評比機構中下滑,尤其今年台灣的排名竟還落後香港十一名(香港排名四十八),蘇俊賓說,一個機構要評鑑這麼多國家,很多都是印象,也許有些敏感的質化指標,如個別群眾事件,「這些我們都應檢討」。

蘇俊賓強調,台灣對媒體相關的監督機制,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負責,檢視過去一年多的時間,政府並沒有干預媒體,且當政府做得不好時,也沒有見到媒體批判政府會有壓力,但政府都會虛心接受指教。

除了台灣,南韓今年也大幅倒退,從四十七掉到六十九名;RSF表示,原因為「多名記者和部落客被逮捕,及保守的政府企圖控制批判的媒體」。

中國的新聞自由依然在末段班,去年一六七名,今年一六八名,在所有國家和地區中倒數第八。

今年名列前茅的仍以歐洲國家為主,包辦前十三名,一至五名分別為丹麥、芬蘭、愛爾蘭、挪威、瑞典;但RSF在報告中警告,法國、義大利等國過去一年都發生了一些新聞自由倒退事件,使歐洲模範地位動搖。

美國則從卅六名進步到廿名,RSF稱之為「歐巴瑪效應」。報告指出,雖然還有待改進,但至少美國司法當局「已不再像布希時代那樣以國家安全之名囚禁記者及侵犯公民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