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尼爾森調查 台灣消費者信心 全球倒數第五

尼爾森調查 台灣消費者信心 全球倒數第五 最憂失業 經濟衰退
原文出處: 壹蘋果網路
0 回應 轉寄文章 2009-07-31 返回列表
我消費信心增 仍倒數第五
尼爾森調查 4成3民眾憂心經濟衰退
2009年07月31日蘋果日報
多數民眾實質感受到的薪資、工作機會仍未好轉,在賣場的消費行為仍顯保守。林啟弘攝
【徐毓莉╱台北報導】跨國行銷顧問研究公司尼爾森昨天公布第二季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全球二十八個市場中,台灣的信心指數為七十一點,雖然較上一季上升了八點,比日本、韓國好,但仍排名倒數第五。學者認為,股市上漲等利多並不是全民受惠,多數民眾感受到的薪資、工作機會仍未好轉,消費行為仍顯保守。
「實質感受不明顯」
尼爾森調查全球二十八個市場超過一萬四千名網路消費者,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較上季的七十七點提升五點至八十二點,主因金磚四國(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等四個國家)與主要亞洲國家股市上漲的激勵,使得消費者恢復樂觀心態。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的前三名依次為印尼、印度、菲律賓,中國排名第六,香港十八,台灣二十四,韓國則敬陪末座。
調查顯示,台灣消費信心較上季上升八點至七十一點,雖然認為台灣正處經濟衰退的受訪者比率,從第一季的百分之八十四減少至百分之七十一,但仍有百分之四十三的受訪者認為,台灣在未來一年仍不能脫離經濟衰退。
台灣消費者對未來的前三大憂慮為經濟狀況、工作保障,以及工作與生活是否平衡。民眾謝小姐就表示說:「從股市看來,好像景氣有變好,但實際感受沒很明顯,沒信心脫離景氣低迷的苦日子」。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消費者信心指數是主觀的感受,現在股市上漲的利多,並不是全民可受惠的,實質的就業與工作所得都沒有增加,多數的小市民除了民生必需品之外,還是不敢亂花錢。
僅必需品買氣好轉
各行各業也未能感受到明顯的買氣回溫,量販業者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就表示,近期民生必需品的買氣雖然轉好,但是一些高單價的商品仍然未有明顯的成長。
超商業者表示,近期就算大手筆促銷,希望吸引消費者、提振買氣,但仍未必收到效果,可能在經歷經濟不景氣的衝擊後,就算景氣回溫,仍覺得「錢還是要放在手裡才安心」。燦坤3C也說,目前還未明顯感受到景氣好轉跡象,預估最快年底才有機會買氣出籠。
(本文轉載自:蘋果日報)
尼爾森調查╱台灣消費者信心 全球倒數第五
2009-7-31
43%受訪者︰台灣明年難脫衰退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尼爾森市調公司昨日公布最新出爐的「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七十一點,在全球二十八個市場中排名仍落居倒數第五名,高達四十三%的台灣受訪者認為台灣明年並無法脫離經濟衰退窘境。
本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是在六月十五日至二十九日透過網路進行,有一萬四○二九位網路使用者受訪,涵蓋區域有歐洲、亞太區、北美洲及中東共二十八個市場。
調查結果顯示,第二季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達八十二點,較今年三月調查時的七十七點提高了五點,主要是因金磚四國與主要亞洲國家股市上漲的激勵,使得消費者恢復樂觀心態。
在過去三個月中,金磚四國及亞洲市場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比例最高,印度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遽升了十三點,日本、南韓、香港及印尼則上升了九點;德國是唯一信心指數下跌的市場,微幅下跌了一點,美國、紐西蘭與法國則與第一季維持平盤。
台灣第二季消費者信心指數雖然較第一季上揚了八點,仍低於全球二十八個市場的平均值,超過八成受訪者都不確定或不認為台灣未來一年會脫離經濟衰退,僅十九%受訪者認為台灣二○一○年能脫離經濟衰退。
經濟和就業 台灣消費者最擔憂
問到台灣消費者對未來六個月最擔憂的事,經濟狀況和工作保障仍是消費者最擔憂的兩件事,但擔憂的受訪者比例較第一季分別減少十一個和二個百分點,反而是憂慮油價上漲和水電瓦斯上漲,分別較第一季增加八個和十個百分點。
台灣尼爾森公司總經理王琇姿表示,相較於今年第一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第二季調查顯示全球消費者已經接受經濟開始復甦的想法,但也清楚經濟復甦不會立即發生。
另外,匯豐銀行昨日發布「台灣富裕人士的收支配置」調查,顯示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台灣就有高達八成五的受訪者表示過去六個月延後購買奢侈品或大筆消費的計畫,同時約六成受訪者減少外食和出國旅遊。
(本文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製造業看壞景氣微增
2009-7-3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六月份「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一一四.三點,較五月微幅上揚,為連續第六個月上揚;對此,台經院研判,由於全球新興市場需求仍相對熱絡,使國內廠商看法持續正面態度。
根據台經院六月份對製造業廠商所做調查,認為「當月景氣」為「好」的廠商,較五月增加九.三個百分點,而看「壞」景氣的比例,則下滑八.五個百分點。
不過,若展望「未來半年景氣」,製造業廠商「看好」比例則自五月的四十二%,微幅減少至三十九.七%;「持平」從五月的四十二.四%增加至四十四.三%;而「看壞」則從十五.六%微幅增加至十六%。台經院指出,綜合製造業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六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一一四.三點,較五月上揚一.九一點。
在服務業方面,根據台經院調查,六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一一七.七五點,較五月份增加一.三八點,也是連續六個月上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表示,由於新興市場需求相對熱絡,全球廠商庫存回補強勁,使得部分受訪廠商預期出貨可望逐季增溫。不過,他表示,實際基本面表現仍需持續觀察。
(本文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