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33 經濟沒有漸漸好!全球競爭力 馬上掉10名 台灣淪為亞洲後段班

出處:http://www.shadowgov.tw/21197_0_is.htm
#33 經濟沒有漸漸好!全球競爭力 馬上掉10名 台灣淪為亞洲後段班

世界競爭力 台灣退步10名

新增壓力測試排行 我不及星港及中國

2009年05月19日蘋果日報

【賴 宇萍、吳靜君╱綜合外電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二○○九年世界競爭力年鑑」,台灣今年競爭力退步十名,排名由去年第十三退居至第二十三;洛桑學院今 年並額外增加「競爭壓力測試」排名,分析各國在經濟逆境下改善未來競爭力的能力,台灣壓力測試排名第二十一,在東亞國家中,落後新加坡、香港、中國等,領 先日本及南韓。

執行力差

負 責撰寫競爭力報告的蓋樂利教授(Stephane Garelli)表示,德國、日本與瑞士這類「結構僵化」的國家往往復甦最慢,以出口為導向的小國由於韌性強,加上社會政治穩定,因此更具備良好的復甦條 件,另一方面來看,唯有在美國、德國、中國或日本這類大型出口國都能表現良好,才能讓大家相信最糟的情況已經結束。

小經濟體適應力佳

而 今年包括台灣、希臘、哥倫比亞的全球競爭力排名均較去年退步十名,盧森堡、愛爾蘭等國競爭力也不如去年,至於同屬東亞的印尼則從五十一名躍升至四十二名。 洛桑學院報告指出,國家競爭力並不光看經濟榮景的強弱,諸如環境、生活品質、科技、知識等競爭力的柔性因素也很重要,才能讓國家更加興盛,這也說明美國、 北歐及小型開放經濟體香港、新加坡能維持競爭力前十名的原因。

台綜院副院長吳再益分析,央行快速降息、穩定匯率,使台灣整體經濟尚能在金融海嘯下喘息,但新加坡及香港都是小而美又靈活的經濟體,行政效能高,更是貿易樞紐,競爭力自然比台灣強。

至於首度出現的競爭壓力測試,全球競爭力第五的丹麥,高居壓力測試榜首;新加坡壓力測試排名全球第二,為亞洲之冠,在全球因應金融危機衝擊之際,相對具有韌性;美國雖連十六年蟬聯全球競爭力榜首,但壓力測試僅列第二十八。

洛桑學院報告指出,由於小型經濟體通常有較佳的適應力,在艱困時期能更快速反彈,因此報告中也看好北歐與東南亞國家能有較好的表現。

「台政府效能差」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說,台灣競爭壓力測試落後於新加坡、香港及中國,主要是政府效能不足,執行力不夠,政府通過擴大內需預算,拖個半年才開始招標發包,相較於香港、新加坡、中國等單一政黨的國家,政府效能超高,壓力測試就優於台灣。

報你知
競爭壓力測試

洛桑管理學院今年特從例行公布「世界競爭力年鑑」329評比項目中,擷取具預測性及看法調查的20項標準,依政府、企業、社會應變力及展望看法4個面向,聚焦各國在經濟衰退期的曝險、準備與韌性,評估改善未來競爭力的應變能力。
資料來源:洛桑學院官方網站

(資料來源:壹蘋果網路)

全球競爭力 台灣狂掉10名

2009-05-19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明 (20)日將公布的200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57個受調查的國家或經濟體,最新排名宛如金融風暴後的大洗盤,香港坐上第2,首度擠下新加坡;台灣則下滑 至23名,創下在該排名史上最差的記錄,與上升4名至27名的韓國首度逼近交鋒。就亞洲地區13個經濟體比較,台灣排名第8,以總分1點多的些微差距,落 後在中國大陸之後。

然而,以IMD引用今年最新經濟預 測與意見調查,額外新作的《競爭力之壓力測試》排名,台灣排名21,超過全球競爭力排名居冠的美國。IMD據此反映出各國對金融危機的曝險、準備度與能 耐,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賈雷利(Stephane Garelli)認為,小經濟體通常有較佳的適應力,能在艱困時期更快地反彈。

IMD指出,全球競爭力報告的評比,不是僅關注一國的經濟表現,而是該國與企業如何運用總體性的能力,來達到更大程度的繁榮,因此「軟性因素」(soft factors)亦被考慮到,包括環境永續、生活品質、科技發展與知識水準等。

台 灣在全球競爭力報告的排名,自05年至今,分別為第11、17、18、13、23,排名波動較各國來的大多。該報告的評比衡量標準多達329項,2/3為 確實經濟數據,以2008年的歷史數據為主,1/3為意見領袖的問卷調查,終而彙整為總體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經營效率、基礎建設等4大項。台灣在此 四項的2009年排名首次全部退步,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企業經營效率,政府效能的排名退步最小。

IMD分析,台灣目前面臨的挑戰有5點,1.在經濟要素中強化創新、研發與吸引國際一流人才,2.生活品質的確保,永續環境之建構,3.力促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4.強化公司治理,5.金融與財政改革的續航力。該中心將持續觀察在台灣的近期各項表現。

賈 雷利指出,全球經濟急凍,改變很多國家的競爭力面貌,像愛爾蘭從2000年的第5、到08年排名還有第12,今年則掉到第19;因此今年在例行年度報告之 外,新增「壓力測試」的各國排行,分析各國因應金融危機,以及改善未來競爭力的應變能力,評比項目以今年的經濟預測、意見評估為主,結果得出許多的不同, 如丹麥高居第1,新加坡居次,中國排名18,台灣排21名,美國並沒有超越亞太各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普:台灣恐淪為亞洲後段班

2009-05-19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努力保持長達9年的AA-級主權評等,受此波經濟衰退的威脅程度,不僅評等展望轉為負向,標準普爾的最新模擬推演,一旦衰退期延長,台灣的等級最糟可能大降5級,調降到史上未有的BBB級,淪為亞洲地區的後段班,為後來居上的中國大陸超越。

標 普的評等試算模型,以政府債務、金融體系為主要衡量要素,推算至2012年的亞洲各國可能狀況。相較起來,台灣的總體條件最差,與主權評等評估最有相關的 財政赤字、政府債務結構、金融體系健全度等要素,台灣將在全球經濟衰退一波波衝擊,暴露無遺。標普授與台灣的長短期評等AA-/A-1+,原本期待兩岸關 係改善帶來較佳的評等展望,卻因對抗經濟衰退擴大財政赤字,讓期待落空,評等展望上月再度調整為負向。

據標普模擬推算,若經濟衰退期延長、加劇,到2012年的4年期間,台灣經濟成長率均是負數,分別是-10%、-9.2%、-4.9%、-2.1%。一般政府負債占GDP比,今年恐會飆升到129%。

標普主權評等分析師陳錦榮報告指出,一旦衰退期再延長,台灣就顯得特別脆弱,影響所及,國家競爭力及因應彈性將弱化,大規模對外淨資產部位,也會價值被低估。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21/today-p6.htm

競爭力衰退幅度 我居全球第二

馬政府上台後我國在IMD世界競爭力排名變動

〔記 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審視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對全球五十七個經濟體所做的世界競爭力排行,我國總排名暴跌十名,四大分類指標排名全部下滑,二十項 的中項指標衰退十六項。全球均遭金融風暴,但仍有半數以上國家持平或成長,台灣排名衰退幅度全球第二,僅優於愛沙尼亞,馬政府救經濟的政策顯然失靈。

列入評比的全球五十七個經濟體,有二十六個國家排名下滑,九個持平,二十個成長,排名驟降逾十名的有哥倫比亞、希臘、愛沙尼亞、台灣。

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基礎建設」四大分類指標全下滑,分類指標下各五大中項指標,總共廿個中項指標中高達十六項衰退,顯然競爭力在一年內流失相當嚴重,已是全面性衰退。

過去一直是台灣最具優勢的「企業效能」從十降到廿二名。影響該項指標最劇的是去年台灣勞動生產力(實質每位勞工GDP)、製造業單位勞工成本,分別下滑廿八名與廿名,原因與企業大幅縮編裁員、減薪有關。

「政 府效能」也衰退二名,顯示馬政府執政效率不進反退,中項指標的企業法規排名更掉到卅八,在十五項相關問卷調查中有十二項名次下滑,幅度較大者包括政府補貼 扭曲公平(退廿二名)、公平交易法規效率(退十三名)、外人投資限制(退九名)、外人參與政府採購(退八名)等,顯然馬政府所謂財經法規鬆綁只重兩岸,沒 開對藥方,反讓競爭力下挫。

「經濟表現」今年排名衰退六名為廿七名,主要受去年GDP實質成長率僅○.一%,排名第五十(滑落廿七名)影響。排名吊車尾的還有「國際投資」,在外資淨流出下再滑六名降至五十。「國際貿易」受出口大幅衰退(第五十四)滑落二名至第卅。

「基礎建設」也衰退六名降為廿三名,中項的科學建設排名仍在前段,但基本建設與教育均滑落八名。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21/today-p6-2.htm

學者:政府只顧兩岸嘗苦果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馬政府上任滿一週年,學者表示,從台灣在全球競爭力排名大退步就可以看出,過去政府施政重點只聚焦兩岸經貿關係,而忽略內政的經營與改善,使得台灣競爭力排名不進反退。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指出,馬政府上任之後,在改善國內投資環境、促進產業升級與調整產業結構等方面,做得實在太少,只讓大家看到拚命對中國開放,競爭力當然大退步。

王塗發指出,中國屬開發中國家,對台灣來說,只能降低我們勞動生產成本,無法增進產品研發與創新技術;因此,台灣應該加強與先進國家往來。

他強調,同樣面對國際金融風暴,台灣出口衰退卻是亞洲四小龍之冠,這顯示我們的產業結構有問題;台灣出口集中且仰賴中國市場,這對我國經濟發展具有不利影響。

台 灣教授協會社經組召集人林健次則表示,一個國家的競爭力,指的是本身所創造的生產力和效率品質等要件,若只是著眼於促進兩岸經貿關係,而沒有提升我們自己 的生產效率,並有效改善本國投資環境,競爭力當然沒有辦法提升。他指出,當企業為了利潤而將資本外移,這對國內的生產效率與投資環境並沒有幫助,今年台灣 在IMD競爭力排名出現退步,當然是可以預期。

沒有留言: